河南近百亿灾后重建资金出问题 11月底前将公布整改信息

央广网郑州8月8日消息(记者 彭华 王勇生 见习记者 张丽娜 张羲轮)7月28日,河南省审计厅发布了《关于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公布了河南省特大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审计情况,揭示了部分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使用不合规、截留灾后恢复重建资金、虚报项目开工完工、工程质量不达标、非受灾项目违规获取重建资金等问题。报告一经公布,引起了广大群众的热切关注。央广网记者对《报告》中所提及的部分地区进行了采访,河南省审计厅回应称11月底前公布全面整改报告。

2021年7月17日至23日,河南省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特别是7月20日郑州市遭受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害共造成河南省150个县(市、区)1478.6万人受灾,因灾死亡失踪398人,其中郑州市380人、占全省95.5%;直接经济损失1200.6亿元,其中郑州市409亿元、占全省34.1%。

《报告》披露河南灾后恢复重建审计情况

《报告》称河南省审计厅连续两年对全省灾后恢复重建情况开展全覆盖、穿透式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44个极重受灾县,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淇县等9个县和1户省属企业4.05亿元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使用不合规;卫辉等2个县融资平台公司截留灾后恢复重建资金3091.28万元。二是博爱等24个市县162个项目推进缓慢,涉及计划投资额31.27亿元;潢川等4个市县虚报22个项目开工或完工情况,涉及计划投资额12.83亿元;新密等4个市县多报15个项目投资完成额4.32亿元。三是信阳等9个市县24个项目未经验收即交付使用,涉及投资完成额5.63亿元;正阳等73个县242个项目建成后,存在工程质量不达标等问题,涉及计划投资额33.46亿元。四是浚县等3个县3个非受灾项目违规获取重建资金3.75亿元。

1691521741-e501f7473ef763d

《报告》中关于特大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审计情况(央广网发 河南省审计厅官网《报告》部分截图)

部分地区相关单位暂未明确回应审计所涉问题

关于《报告》中只涉及部分地区,未列出全部涉事地区的情况,河南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审计报告有一定篇幅限制,点一个(地区)作为例子,并不是说被点出地点的地市就是最严重的。针对审计出的具体问题,河南省审计厅以审计报告的形式,征求了相关单位的意见,也向其发送了相关审计信息、结论。

于是,记者就《报告》中所提到的部分地区相关单位的审计所涉问题进行了采访。

8月7日,记者就新密市多报项目投资完成额的审计情况,致电新密市审计局,该局工作人员表示,对相关情况并不了解。随后,记者致电新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人员称宣传部有规定,他们对外提供相关资料的话,需要经过宣传部。8月8日,新密市委宣传部回复记者称,依据这个报告目前正在研究,暂不接受采访和提供相关材料,以河南省的审计报告为主。

8月7日,记者就虚报开工完工情况致电潢川县审计局行政事业部,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不太清楚,审计报告提到了潢川,但实际上如果有问题的话,因潢川在河南的最南边,潢川县应该是很轻的,涉及资金很少。”随后,记者致电潢川县审计局办公室了解情况,工作人员称不清楚且并未提供审计业务科室电话。

8月8日,记者来到卫辉市实地了解该市融资平台公司截留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的情况。就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如何监管,被截留资金流向何处,以及有哪些整改措施等问题,卫辉市财政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表示:对相关情况并不了解,需要市委宣传部进行统一协调。《报告》中提到的县融资平台是市管国企,业务上不受他们监管。

卫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她已在督促各相关部门,回应记者关于资金流向以及如何整改等相关问题,但卫辉市各相关单位仍需要向新乡市相关单位和河南省相关单位报告,截至发稿前,卫辉市各相关单位仍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河南省审计厅:相关单位整改进度不一 11月底前全面公布整改信息

有关后续的整改问题,河南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专门负责整改的部门和一套专门的整改制度,专门负责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该报告是2022年度的项目,有的项目问题发生比较早,已整改到位;还有一些项目的问题是刚发现的,正在整改。因为有一定的整改期,相关单位整改进度不一,将于11月底前会公布全面整改情况。届时发布的整改报告中会显示全部涉事地区和单位的整改信息,报告中会详细列出具体涉事地区、单位的整改过程以及整改成效。

目前,除《报告》外,公开的资料还有《202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解读》,该公开资料显示河南省审计厅首次对以往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再审计,坚决查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拒不整改、虚假整改、改而又犯、降低标准整改等问题。

米河在线 · 巩东生活
米河在线 » 河南近百亿灾后重建资金出问题 11月底前将公布整改信息

1 评论

  1. 有人要倒霉了!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