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河镇2023年重点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米河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开展“三标”活动,全面推进“十大行动”,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城镇品质提升、人居环境优化、社会事业发展、政府自身建设和基层治理创新,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米河镇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我镇2023年财政收入任务18300万元,截止10月底完成14426万元,占全年任 务数的78.83%,其中税收收入累计完成7710万元,非税收入完成6716万元,税占比53.45%。现将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全镇共有省市重点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52.7亿元,年度投资目标17.3亿元。其中,郑州城建学院项目截至目前校师生将达到11000名,郑州城建职业学院二期2栋宿舍楼、1栋餐厅主体已经封顶,装修和安装工程已经全部完成,已于今年9月开学投入使用。群泰购物广场项目,主体结构完工,二次结构完成,正在进行外网配套施工以及装饰装修,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入运营。污水处理厂项目目前综合楼、辅助生产用房、细格栅基础已施工完成,正在进行基础回填;组合生化池、高效沉淀池、粗格栅深基坑已完成支护开挖;污水管网铺设已完成50%;预计年底前可完成建筑物基坑开挖及支护,结构主体完成60%,明年6月份可完工投用。申汜河治理项目申汜河左侧箱涵基本完工,右侧箱涵及生态框挡墙正在施工中,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年底前完成所有箱涵主体结构施工,保障群众出行通畅。同时,各工业企业积极上项目、扩投资,鑫都铝业新上冷轧生产线一条,中鑫实业计划建设储能电站及储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市场主体投资信心逐步增强。

二、水毁道路桥梁修复全部完工

截止目前,我镇国省干线及39个水毁道路桥梁修复重建项目已全部完工,极大增强了基础设施防洪抗灾能力,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在“7.20”特大暴雨灾害中我镇交通路网几近瘫痪,全镇39座桥梁冲毁34座,G310、米新路、马米路等国省干线损毁严重,在市委、市政府及市直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道路桥梁修复重建。通过亚投行贷款和省补资金,筹措资金1.84亿元,新建桥梁13座,乡道4条,村道22条;通过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对接,争取资金72万元,新建高庙、双楼、半个店、魏寨便民桥4座;通过市财政支持,完成G310改线、米新路、滨河路三条主干道路建设。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道路桥梁维护工作,加快推进绿化亮化工程,为群众安居乐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三、城乡建设不断完善

灾后重建农房建设方面,我镇新村模式安置区配套均已完工,群众已入住;社区模式建设路和高庙社区2个社区配套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扫尾。全镇1471户补助对象档案资料整理已基本完成,同时,我镇建立工作专班,加强回迁群众后续服务保障工作,负责项目后续配套设施建设、物业管理、房屋质量等问题,同时积极协调处置安置房空置问题,在市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将2个社区模式安置区安置受灾群众后剩余的安置房用于安置拆迁群众,由市国投公司进行回购解决资金缺口。保障房建设方面,我镇小里河社区目前31栋楼装修完成,地下车库、室内消防完成90%,雨污管网完成50%,室内水电完成80%,预计一、二标段今年12月达到入住条件,三、四标段明年6月达到入住条件。镇区社区目前81栋楼主体封顶,69栋楼二次结构完工,43栋楼装修完工,21栋楼水电消防完成75%,预计A、B地块今年12月达到入住条件,其余楼栋明年6月达到入住条件。

四、招商引资提质换挡

根据发展实际,我镇调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规划5个工业片区、3个生态文旅片区、2个居住综合片区和1个高教片区,加快谋划建设小微企业园,重新盘活发展空间。我镇围绕小微企业园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与深圳拜特科技、中豫建投建团、河南宗瑞恒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商丘春来教育集团等多家企业进行商务接洽;同时,与融创、嘉和实业有限公司,就引进文旅康养休闲度假产业项目进行洽谈。目前,郑州城建职业学院拟投资100亿元的综合性本科院校项目,已经正式签约;浙江德豪集团小微企业园项目正在进行深入洽谈。目前,我镇共有两个小微企业园项目,其中一个位于铁山村,地块北临中原西路、东临规划上新高速,西、南临铁山坡,占地面积约120亩,现已纳入郑州市小微产业园库;另一个小微企业园位于镇区,地块北至中铝铁路专用线,东至汜水河,南至规划焦平高速,西至新米路,占地面积约800亩,目前正在积极申报郑州市项目。我镇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企业入驻小微产业园。同时,积极弘扬米河老一辈企业家精神,鼓励本地企业家二次创业,推动米河镇经济加快转型、再次振兴。

五、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

我镇以“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示范,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基础,因村施策、分类提升。启动铁山、支石、汇龙、双楼、菜园、苇园、魏寨、水头等8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实施涉及高庙、刘源沟、汇龙、铁山、支石等5个村的高标准农田4300亩,推进魏寨、水头、米北、米南、汇龙等5个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19个村的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了20万元以上,其中3个村突破100万元。今年全镇19个村计划创成2个“五星”村、2个“四星”村、15个“三星”,目前均已基本达到摘星标准。明月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振兴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我镇申报米南、米北、汇龙3个美丽乡村项目,投资1262.6万元,在我镇美丽乡村建设开工晚的前提下,我镇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在全市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中施工进度走在前列。魏寨村、明月村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开辟乡村旅游线路,发展民俗、户外运动等休闲娱乐项目,增加群众收入,提升了美丽乡村建设品位和档次。我镇小里河村获批2023年郑州市“村级集体经济百万元示范村”并成功申报河南省第一批乡村建设示范村。

六、文旅融合深入发展

我镇以建设黄河流域特色鲜明文旅强市为重点深入发展文旅事业,今年以来,多家省、市级媒体平台对我镇里山明月度假区进行采访宣传。明月村所辖的里山明月旅游度假区项目,总占地4.8平方公里,项目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发展旅游度假为突破口,打造集休闲观光、旅游度假、疗养服务、拓展教育、生态农业等多产业融合发展为一体的综合开发项目。规划建设有游客服务中心、豫西特色石屋艺术村、精品酒店、特色民宿、研学营地、生态农场、商业街区、养老服务中心、运动健康登山步道等重点项目,民俗博物馆、茶书院等配套设施。此外,里山明月度假区举办了众多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有登山、赏红叶、帐篷营地、研学写生、户外手作、星空电影院、赏雪等,目前已经成为郑州周边最火的乡村旅游线路之一。2022年8月获评五星民宿,2023年8月里山明月度假酒店荣获郑州市推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行动专班授予的“时尚旅游民宿”称号。我镇魏寨村高石岩露营地坐落于在魏寨山顶石崖之上,远眺五指岭,人文与自然的结合,秀山奇峰密林古木,草坪占地5000余平,帐篷6座。众多游客前来露营、摄影、登山、赏月、看日出、吃烧烤、住民宿、体验快乐生活。

七、社会事业统筹发展

今年来,我镇围绕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全力稳就业促就业,落实纾困稳岗、就业援助等政策,新增城镇就业人员51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3人,登记返乡创业129人,带动就业620人;大力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技能培训工作,完成培训1785人,持证188人;积极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根治欠薪案件52起。全面落实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社会保障政策,复核低保对象231户432人、特困对象157户161人、残疾人1416名,持续提高保障标准;加快推进镇养老中心、村级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募集慈善捐款81万元;圆满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纳入郑州管理,实现市级统筹,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同时我镇落实中央“双减”政策,认真办好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创成五星学校2个、四星学校1个,发放奖学助教奖金50万元,中心幼儿园迁建项目主体完工,教育教学质量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地位。做好文明村镇创建,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荐评选孝老爱亲模范、最美职工、乡村光荣榜、文明家庭、优秀志愿者典型人物22人,完成12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2个体育场地灾后重建,依托中心幼儿园建成托育机构。镇卫生院加大硬件设施投入,不断提高诊疗水平,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巩义市米河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15日

米河在线 · 巩东生活
米河在线 » 米河镇2023年重点工作总结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