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米河镇推动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畅通监督渠道

“大家只要用微信扫一扫这个二维码,点开之后就能看到咱们明月村财务收支情况了……”9月23日,巩义市米河镇明月村村委委员马秋玲正在对该村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就如何使用巩义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进行辅导。

巩义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是巩义市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的移动互联网监督渠道。平台正式上线以来,米河镇各村将“三务”“搬上网”,把监督送到群众“指尖上”。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能够查看所在村的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流程、政策依据,以及公示详细信息等,并可通过点击“群众反映”专栏,输入信访举报信息。截至目前,米河镇19个行政村已公示村级事务、集体“三资”管理等相关信息7万余条;受理群众投诉事项5件,已办结5件,办结率100%,平台应用已初见成效。

据悉,为进一步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切实将监督职能向村级延伸,巩义市米河镇着力健全完善“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体系,在用活监督一点通平台的同时,通过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群众来访接待室等方式,切实做到来信有人看、来访有人接、电话有人听、网络有人管。镇纪委严把“处置关”,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及时上报登记、召开处置会议,加大办理力度,对处理的结果及时公开、公示,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此外,为不断提高群众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米河镇按照文化程度、熟悉村情、责任心强、群众认可等因素,在各村选聘村级廉情观察员57名,印发《廉情观察员工作一本通》,明确“干什么”“怎么干”。同时,在镇政府、行政村门口显眼位置张贴《乡村振兴负面清单公告》,聚焦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和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等方面,列明乡村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5条负面清单,引导群众精准反映问题,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廉动力”。

米河在线 · 巩东生活
米河在线 » 巩义米河镇推动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畅通监督渠道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