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冲锋在前 巩义市消防救援大队成功处置米河一起山火

2023年12月7日14点30许,巩义市米河镇米北村旅游通道附近朝西山坡着火。此次火灾过火面积0.8亩,未造成人员伤亡。

微信图片_20231208191636.png

迅速反应,集结响应快

巩义市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调集中心路消防救援站、清平路消防救援站、人民路消防救援站、光明路消防救援站共计5车30人赶赴现场开展救援。

微信图片_20231208191517.png

科学指挥,紧密配合强

到达现场后,排查发现,着火点位于米北村旅游通道中段朝西山坡上,火势由北向南呈不规则多点燃烧,加之正值冬季风势较大,周围枯枝落叶多,造成火势蔓延较快,稍有不慎极易延山势向周边蔓延,情况危急。

朱华大队长根据火势发展情况,调整部署,科学制定扑救战术,将扑救队员分成两支队伍,形成南北双向夹击。由中心路消防救援站(第一支队伍)在着火点西北侧架设水枪阵地,阻止火势漫延,清平路消防救援站(第二支队伍)使用背负式风力灭火机、手提式风力灭火机和背负式细水雾等灭火装备等专用工具从南侧堵截火势漫延,双向夹击,扑灭火点。货场路站和光明路站(第三支队伍)往米河镇方向集结,做好梯次救援准备。

微信图片_20231208193235.jpg
微信图片_202312081932342.jpg

协同作战,扑救高效准

经过全体消防救援人员一个多小时的严密配合,最大的实现人和装备的有效结合,于16点30分成功将明火全部扑灭,并铺设水带对对附近区域山体进行覆盖,防止遗留残火再次复燃。因火势得到迅速控制,过火面积仅不到一亩,极大地降低了财产损害。

冬季大风干燥天气较多,火险等级居高不下,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巩义消防在此提醒您: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强化各类隐患排查,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准备,加强防火宣传教育,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巩义消防救援大队

米河在线 · 巩东生活
米河在线 » 勇于担当,冲锋在前 巩义市消防救援大队成功处置米河一起山火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