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减灾办提醒注意暴雪、寒潮天气防范工作

气象部门预报暴雪、寒潮天气需加强防范

【据巩义市气象局第14期重要天气预警报告】受冷空气和低槽共同影响,预计10日08时到11日08时,我市将出现暴雪,主要降雪时段在10日傍晚至夜里,降雪量10~15毫米,局部15~20毫米,最大积雪深度5~10厘米,山区10~12厘米。9日夜里至10日有4~5级东北风,阵风6~7级。

另据巩义市气象台2023年12月09日16时35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11日凌晨较9日凌晨,巩义市北山口镇、芝田镇、回郭镇、西村镇等全部镇、街道最低气温将下降8到10℃,11日凌晨最低气温零下5℃左右;9日到10日有4到5级东北风,阵风6到7级。也需注意防范。

一、天气预报

今天夜里,多云转小雨;明天白天,阴天有中雨夹雪;

明天夜里:阴天有大到暴雪。东北风:4~5级,阵风6~7级,1~8℃。

11日,多云,零下4~1℃。

12日,多云转雨夹雪,零下6~3℃。

二、存在的主要风险

1.需防范积雪、道路结冰、电线覆冰、持续低温和大风对能源和物资供应、城市供暖供水、交通运输、电力输送、设施农业等不利影响;

2.需防范寒潮大幅降温带来的不利影响。

三、防范应对措施

市减灾委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提醒:

一是切实加强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气象部门应密切监视天气变化,通过公共媒体及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发布滚动预报和预警信息,提醒群众做好防护准备。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建立畅通、有效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与传播渠道,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商场、学校、车站、旅游景点等人口密集公共场所的管理单位应当设置或者利用电子显示装置及其他设施传播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主要涉灾部门要切实加强沟通和会商,做好重点区域、重要时段的监测预警工作,牢牢掌握防灾减灾主动权。

二是重点领域要切实防范寒潮和暴雪天气。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相关预警信息,按各自职责提前做好防范应对措施。公安、交通部门及相关属地政府要加大对各重点路段巡逻管控,及时疏导和维护交通秩序,防止因积雪、结冰等引发事故,保障市民安全出行。农业农村部门要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信息调度和技术指导,指导农民科学种养殖,要指导农户加强蔬菜大棚、牲畜等的防雪防寒措施,对各类大棚进行加固,努力减轻降雪造成的损失,指导种养殖户储备饲料,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准备。交通、城管部门及相关属地政府要积极做好清除冰雪各项准备工作,做好撒盐机、融雪剂等物资储备,预置清除冰雪队伍,及时清除道路积雪,确保雨雪、寒潮天气时道路通行顺畅,防止积雪成冰影响出行。住建、城管部门要关注大风带来的不利影响,督促加固围板、临时构建物、广告牌等,尤其注意塔吊、脚手架等高空作业,严防发生坠落、坍塌等事故。各有关行业部门要督促企业遇恶劣天气及时停止户外活动,停止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林业部门在大风天气时段要加强火源管理,严格管控野外用火隐患,加大森林防火督导检查力度,严密防范森林火灾。文广旅体部门要加强涉山涉水旅游景区的隐患排查,提醒游客密切留意气象信息和预警信号,合理安排户外活动,避免在恶劣天气下出游。民政、卫健部门要加强巡查敬老院、救助机构、卫生院等部位,重点检查御寒取暖、生活保障等情况。重点保障老人、特困供养人员、流浪人员等弱势群体、特殊群体基本生活,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救助和妥善安置。发展改革委、商务部门要做好能源和物资供应,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顺畅、有序。供电部门要加强电力设施检查和电网运营监控,及时排查故障,防止电线覆冰,保障电力供应。供水、供气、供暖等部门要做好基础设施的巡查维护和优化调度,及时抢修故障、排除险情,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防范各类意外事故发生。各镇(街道)要发动村(社区)提醒群众遇恶劣天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要注意添衣保暖,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灾害防护。同时,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安全防范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岗位责任制,保持通讯联络畅通,遇到重要情况立即按规定程序报告相关部门。

米河在线 · 巩东生活
米河在线 » 巩义市减灾办提醒注意暴雪、寒潮天气防范工作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