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河镇位居省会郑州西30公里处,是巩义市的东大门,地处郑洛之间,东部与上街区相邻,西部与小关镇接壤,东西宽9.2公里,南北长13.2公里,面积54平方公里,辖19个行政村,190个村民组,12715户,51607口人,米河镇是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重点镇、国家卫生镇、河南省园林镇、巩义市文明标兵镇。这里山清水秀,交通便利,人杰地灵。310国道、中原西路、南山旅游通道、中铝铁路、穿境而过。春秋先贤程本的子华子祠,唐朝的明月寺,宋朝的福昌寺,清末民初的程家大院等人文古迹,彰显着米河悠久的历史,也铸就了米河淳朴民风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米河,原名泥河,清道光年间译为米河。约1676年形成镇区。解放初期,米河老街曾成为荥、广、汜县(区)所在地。1961年设米河公社。1975年镇区移至两河口。1984年改乡,1990年设镇。米河镇是巩县”四大名镇”之一,历史上有“巩东古镇”之称。全镇辖19个村委会:草店村、赵岭村、小里河村、铁山村、支石村、汇龙村、刘源沟村、高庙村、两河口村、东竹园村、半个店村、米北村、米南村、双楼村、菜园村、苇园村、魏寨村、明月村、水头村。

米河镇属浅山丘陵区,总的地势为东南、西北高,中间低,近似盆地,四周地表起伏较大,中间地势平坦。境内主要有东南两条汜水河支流,西汜河紧邻310国道,主要汇集新中镇、小关镇、竹林镇境内支流,南汜河主要汇集米河镇南部山区、新中镇东南部山区支流及刘河水库部分来水,东南两条汜水河在两河口交汇后向北流入黄河。米河镇为暖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降水偏少,气候差异大。

米河在线 · 巩东生活
米河在线 » 米河镇镇情简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