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河镇小里河村凤凰岭:小葡萄“串”起乡村振兴“致富链”

近年来,米河镇小里河村立足资源优势,紧扣特色产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土地流转,引导农业合作社发展,真正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在米河镇小里河村凤凰岭葡萄园可以看到,翠绿的葡萄藤蔓爬满支架,取下袋子,一串串颗粒饱满、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工人们一大早就在园中穿梭,手拿着果剪,剪下大串的葡萄装进果篮,葡萄园中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巩义市鑫旺植保专业合作社经理 陈浩鹏:现在果园里成熟的是金手指,这种葡萄成熟后有特别浓郁的冰糖味。还有巨玫瑰葡萄,是巨峰与玫瑰香的杂交,成熟后有浓郁的玫瑰香味。阳光玫瑰在中秋节前后就会成熟,目前葡萄种植已初具规模。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小里河村积极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推动特色农业现代化、精品化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2019年以来,小里河村经济合作社与巩义市鑫旺植保专业合作社签订委托经营协议,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约20万元。

米河镇小里河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宋辉明:小里河村经济合作社主要业务有两个方面,一是农业种植,二是农产品深加工。农业种植有葡萄、杏、桃和梨等,其中葡萄种植30余亩,品种有金手指、巨玫瑰、夏黑等,成熟期亩产大约2000斤,品质、卖相在市场非常受欢迎。同时,成立农产品深加工合作社,生产野菜饺子、包子、麻团等产品,让农产品种植、深加工形成一系列产品,为小里河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为做大做强葡萄产业,小里河村邀请农业部门定期举行葡萄种植技术培训,指导种植工人改良土壤,推行科学管理和有机种植,还根据各个葡萄园品种和品质特点,量身订制品牌包装,保障了葡萄的产量和品质。

在种植产业的带动下,果园不仅为小里河村及周边群众提供了固定就业岗位,实现了家庭经济明显增收,而且每到葡萄丰收采摘季还能带动零散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村民收入增加了还可以在家门口就业,这对于老百姓来说无疑是幸福的。

米河镇明月村村民 马长青:我以前也是搞农业种植的,现在俺村也在搞农业种植,我就回来了,今年四月份来凤凰岭种植园干活,平时活也不累,离家也近,工资也可以。

下一步,小里河村将持续以实现强村富民、促农增收为目标,把发展葡萄种植和深加工产业作为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切实提高农民收入,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助力乡村振兴。

著作权所有:巩义市融媒体中心,作者:杨迎利、王珂倩 文\图,编辑:杨瑞瑞

米河在线 · 巩东生活
米河在线 » 米河镇小里河村凤凰岭:小葡萄“串”起乡村振兴“致富链”

发表回复